close

      我們都希望得到別人的關心,也覺得有人關心很幸福!但換一個立場想,是不是我們也常常

適時的關心別人?主動在對方需要的時候,伸出手安慰對方或是給一句適時的鼓勵話語?前些天

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報導標題,好像是有四成的小學生覺得不被關心。因為沒有點進去看清楚,上

班時間沒法細看,後來騎車在回家的途中突然想起了這個問題(本人騎車也沒閒著)。

      是不是調查的樣本不太正面,給四成的小孩另一種心裡壓力的投射。假設,一個人己經

不開心了,你在看到這類的題目,是不是更陰暗。如果,換個正向的立場調查!

你有沒有每天主動關心別人??

你用什麼方式給家人,朋友或同學溫暖??

你可以說出今天關心別人後,心裡的感覺?........諸如此類的話。

不只是單方面的讓父母正視問題,另一方面也讓小孩學會付出。這樣的數據反應是不是更

具人性化。也許,我誤會了標題的意思,只是說說自己的想法。有時我們很單方面的付出,

對方其實不太能強烈的感受到,尤其是父母對孩子的愛。總是默默的付出,單方面的結果造

成小孩心裡的扭曲與不平衡,很盡力的付出所謂的父母責任,卻在溝通上遺漏情感的表達。

      最近看到一個例子,有很深的感慨。一位母親很辛苦的支撐家庭,心裡壓力其實很大,

對孩子的工作或人際關係總是放不下心,覺得孩子可以做得更好,工作不主動積極,任誰都

沒有辦法幫。她看出了孩子的缺點,但溝通時總是火冒三仗。從別一個角度想,這些孩子的

養成習慣是格子式的;在我的格子範圍內我管好就好,其它的是在我範圍外,我不想理會。

父母給于子女的好教育,在那母親的立場看來有很多的後悔,也許是物質太充足了,沒有讓他學習

到如何真正為自己付出及照顧身旁的人。

      教育是門很深的學問,我單身,沒有資格談教育小孩的問題。說出來只是讓自己記錄當

下的感覺,讓自己在腦袋還算清醒的時候想想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101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